Saturday, November 21, 2009

《爷孙》



©2009 *allmixedupp

印象中,自己与爷爷从小都不如一般爷孙似的亲近,

也许是小时候家中曾有过的不愉快所致吧。

而如今,彼此间的隔阂已经淡化了许多,

可也同时错过了相互亲近的黄金时期,

之间余下的那薄薄一层隔膜,似乎再也都捅破不了。

我也不讳言,小时候总感觉爷爷不疼我们这家的孙,

对爷爷与别的堂兄弟姐妹都存着疏离,

坐在一起就如刚认识的朋友,点头微笑,

云淡风清地有一搭没一搭的,甚至相对无言,各自一边说话。

有时候看见别的堂兄弟毫不忌讳地在和爷爷开玩笑,

不知怎么,心里缺乏了那股血浓于水的感觉。

这真的很悲哀,很悲哀。

直至数年前,略微恢复了来往后,我似乎就成了家里和爷爷重修旧好的桥梁,

而感觉爷爷也似乎常藉着太极拳想要找些话题和我说话,

就像老人家
脸皮薄找不到更好的方法和自己的孙儿增进感情一样,

不晓得这是错觉还是什么,也说不上我该希望着怎么样。

每一次的对话,我都只会笨拙地回应,笨拙地笑着,

而每一次也都想着能像别的堂兄弟般与爷爷说笑,

就算当个顽皮的孙儿,也还是他的孙儿,不是么?

可我就是做不来。

而命运却偏要咱爷孙俩最相似,继承了那要面子,耍嘴硬的性子。

昨晚的八十大寿,提着不是我的相机,

不停拍摄着爷爷与宴客的一举一动,发现爷爷有时候也很可爱,

会心一笑,八十老人竟然还有腼腆的一面。

看得出,老人家他虽然嘴里不说但心中着实高兴得很。

『 身体健康,笑口常开。』

其实,这才是我在敬茶时想要说的,

不是什么寿比南山。

8 comments:

  1. 老人家笑起来会特别的可爱呢~

    ReplyDelete
  2. @Dino,呵呵,他有点儿拘束,敬茶时闹了些笑话。

    @妮,嗯,我明白的。我在尝试着了。。。我的性子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其实,人越老,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越远……
    是否要珍惜,看自己怎样衡量那段关系了……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都这个年纪了,要我突然和爷爷很亲近。。我也做不出来
    顺其自然吧,这个周末爷爷会到家里过夜,
    想说要教我打拳,也许珍惜也可以有好多的方式才对。:)

    谢谢樑的到来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不用谢,希望你有时间的话,多点到我部落留下脚印!
    祝福你!

    ReplyDelete